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民事诉讼法学考试大纲概述

来源:2exam.com 2015-1-27 23:12:20

  学习目的与要求

  掌握民事诉讼、民事诉讼法律关系、民事诉讼法概念,以及我国民事诉讼法的性质、任务和效力范围,理解民事诉讼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为学习本课程打下初步基础。

  课程内容

  第一节 民事纠纷与民事诉讼

  民事纠纷,是指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以民事权利义务为内容的法律纠纷。

  民事诉讼,是指法院、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在审理民事案件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各种诉讼活动,以及由这些活动所产生的各种诉讼关系的总和。其特点为:主体由法院、当事人、其他诉讼参与人

  以及人民检察院构成;依靠国家强制力来解决民事纠纷;解决的争议是有关民事权利义务的争议;应依照严格的诉讼程序和诉讼制度进行。

  民事诉讼法律关系是民事诉讼法律、法规所调整的法院与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之间、当事人之间以及当事人同其他诉讼参与人之间存在的,以诉讼权利和诉讼义务为内容的具体的社会关系。民事诉讼法律关系由主体、内容和客体三个要素组成。

  民事诉讼上的法律事实,是指凡是能够引起民事诉讼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事实。民事诉讼上的法律事实分为两类:一是诉讼事件,二是诉讼行为。诉讼事件,是指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切客观情况。诉讼行为,是指民事诉讼法律关系主体在诉讼过程中依法所进行的各种诉讼活动。

  第二节 民事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是国家制定的规范法院和一切诉讼参与人在审理民事案件过程中所进行的各种诉讼活动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各种诉讼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

  性质:是公法、部门法、基本法、程序法。

  任务:保护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保证人民法院正确行使民事审判权;教育公民自觉遵守法律。

  效力:包括对事的效力、对人的效力、空间效力和时间效力四个方面。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进行民事诉讼,必须遵守我国《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适用于人民法院主管的民事案件。《民事诉讼法》自颁布之日起生效。

  考核知识点

  (一)民事纠纷

  (二)民事诉讼

  (三)民事诉讼法

  考核要求

  (一)识记

  1.民事纠纷的概念和特点;2.民事纠纷解决机制的概念和种类;3.民事诉讼的概念和特点;4.民事诉讼法律关系的概念、特点与构成要素;5.民事诉讼上的法律事实的概念与分类;6.民事诉讼法的概念、性质、任务和效力。

  (二)领会

  1.各种民事纠纷解决机制之间的关系;2.民事诉讼法律关系主体之间的关系o

  (三)应用

  1.运用上述知识点,提高分清民事诉讼与其他民事纠纷解决机制的能力;2.提高运用民事诉讼法进行诉讼的能力。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